logo

全球第七屆海廢大會【下】

Posted in 專題報導

科學與研究的對話

「科學與研究對話」,對話重點關注海洋垃圾的科學和研究,並邀請來自全球不同地區的專家小組參加。討論最近的重要研究成果和海洋垃圾科學和理解方面的進展,並就未來研究的優先事項分享意見。大家也可以在研討會app上直接提問題,台上的講者會盡量回答。

小組主持人:Nancy Wallace (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海洋廢棄物項目主任 )。

台上專家:

  1. 韓國海洋科學技術研究院 Won Joon Shim 博士 (Shim過去在《海洋與臺灣研討會》擔任keynote!是個超有活力跟熱情,團隊超級強大的科學家)
  2. 智利北天主教大學 ,Daniela Honorato-Zimmer 女士
  3. 瑞典哥德堡大學 ,Bethanie Carney-Almroth 博士
  4. 肯尼亞海洋和漁業研究所,Eric Okuku 博士

全球海廢夥伴關係網絡 (Global Partnership on Marine Litter) 討論會

GPML 是為了保護全球海洋環境、人類福祉和動物福利提供合作與協調的平台。平台上主要分享想法、知識和經驗,以減少知識落差,並提供新出現的問題,利用所有參與者的的專業知識、資源和熱情為了2030的海洋永續發展目標 14.1 做出重大貢獻(到 2025 年,預防和顯著減少各種海洋污染,特別是陸上活動造成的污染,包括海洋垃圾和營養物污染)。

GPML在做的五個主要行動:

  1. 通過連接關鍵權益關係人並促進協作和協調來推進優先工作領域
  2. 透過科學聯繫海洋垃圾和塑膠污染行動計劃與政策
  3. 指南標準和協調
  4. 可持續的創新融資 (做什麼都需要經費啊)
  5. 人人享有的權利:包括環境正義和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

Global Partnership on the Marine Litter場次在簡單的報告完他們是在做什麼後,聚焦的問題主要都在「如何更好地促進全球區域間對海洋廢棄物的研究、資料開放合作」。

與著名學海洋廢棄物研究學者Jenna Jambeck, Ph.D以及Seabin 創辦人Pete交流。

大會為減少一次性廢棄物的努力

本次大會除了精彩豐富的報告外,主辦單位為了零廢棄也有許多特別要求。大會建置了專用APP,將資訊電子化,同時設置筆記專區以及通訊功能,節省至少4萬多張印刷紙。會議期間完全不使用一次性的餐盒,僅提供麩皮壓製的可堆肥餐具。所有的海報與展板都會妥善回收,會場的橫幅會回收製成袋子,由地方的NGO販賣,並將利潤捐贈給慈善機構。而研討會產生的廚餘都送牲畜養殖飼料加工。主辦單位的協調能力與減塑決心讓人敬佩。

本次研討會對一次性廢棄物減少的努力,在餐點上使用生物可分解餐具(用穀類麩皮壓制成,可以在三十天內完全分解的餐具)。

對抗海廢的浪潮,Taiwan can help!

本次與會的臺灣成員多達十餘人,是上一屆的兩倍!包含成功大學、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澄洋環境顧問與臺灣湛藍海洋聯盟。發表的主題多元,包含海廢監測數據如何裨益政策決策、河川漂流物監測、以創新科技對抗海廢(湛鬥機)、牡蠣微塑膠中的持久性有機物、漁網供應鏈與商業模式、廢棄漁網的生命週期、黑潮的島航微塑膠調查,以及小學與在地店家創造減塑行動的環境教育案例。面對海廢,臺灣政策持續推展,而各地都有許多團體努力,形成密不可分的合作網絡。放眼國際,各國的海廢打擊行動也是坎坷艱難。未來保持開放的心胸尋求建議,同時目標堅定,展現韌性與決心,相信臺灣在全球抗廢的浪潮下,可以透過藍色價值,打破國界鴻溝,貢獻獨特的臺灣經驗。

臺灣在永續議題的發展多元,各地都有很多團體在做努力,迫於疫情這次很多團體沒有參加。放眼國際,一定不是外國的的月亮比較圓,各國的海廢打擊案例都走的很艱難。就連全球最知名的幾個創新科技發展,也都是默默的在各方面進行改進,保持開放的心胸尋求建議,但也目標堅定,展現韌性與決心。

例如seabin很成功的雪梨港示範計畫,一開始地方政府也不出資(當然有很多原因,例如你不能圖利廠商,或是海洋廢棄物是民眾和產業本來就應該自負的責任等考量),是靠seabin計畫自籌經費去執行,等到做起來後,才與其他相關單位拓展合作。

臺灣海洋廢棄物減量的私部門(澄洋)、非政府組織(湛、黑潮、慈心、海湧、rethink)、相關政策(廢棄物減量平台、向海致敬、基隆市刺網實名制等)甚至「個人」(如陳信助大哥);甚至非以海廢為主要議題的團體(環境資訊中心、年年有鰆、海洋公民、海洋環境教育協會),全臺學研單位,都在海洋廢棄物或是更高層次的永續發展議題持續拓展。重要的是如何打破同溫層(避免永續議題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在自high,考量不同權益關係人的立場很重要),擴大一起打擊海洋垃圾的湛(戰)友,吸收好的建議,建立良好合作,將最適切的解決方案連結資源,放在對的地方。從在地議題出發建立臺灣自己的永續價值。同時面對打擊可探尋合作機會永不放棄的韌性!

這次參加國際海廢大會,湛鬥機受到各方的鼓舞,包含我們一直在paper review的那些role model! 我們更加確信,在地永續議題,可以在國際上展現臺灣價值,臺灣需要團結走出去。我們一直清楚,科技只是達到最有效率解決痛點的手段,最重要的是如何透過這個模式影響更多團體,喚醒民眾自覺,從源頭一起打擊海廢。

本次大會臺灣與會團體合照。

後記:

湛藍聯盟獲邀加入「國際海洋廢棄物清除器網絡」
International Trash Trap Network

第七屆全球海廢大會結束後,湛藍海洋聯盟收到來自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海廢研究室(International Trash Trap Network Coordinator, U of T Trash Team)與全球海廢監測發起非政府組織Ocean Conservancy共同建立的國際海洋廢棄物清除器網絡「International Trash Trap Network」。

透過參加全球第七屆海廢大會,湛藍聯盟與國際間領頭海洋廢棄物物清除器團隊交換經驗心得與分享資訊,並透過過加入網絡,提升臺灣於國際海洋事務的能見度,攜手共同對抗海洋垃圾,建立跨區域的合作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