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球第七屆海廢大會【上】

Posted in 專題報導

「我說垃圾,你說清除!」,來自巴哈馬塑膠移除非政府組織(Bahamas Plastic Movement)的Kristal Ambrose,在開幕講台上充滿節奏感的信心喊話。Ambrose笑容滿面,露出潔白牙齒,用無比堅毅的神情說:「打擊海洋垃圾,我們不會放棄,也不能放棄」。這場開幕式的專題演講,激起大家滿滿的熱情。

海洋垃圾無國界,第七屆國際海廢大會(The Seventh International Marine Debris Conference, 7th IMDC)於2022年9月在韓國釜山舉辦。國際海廢大會是全球最具規模的海洋廢棄物研討會,最初由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總署 (NOAA) 於 1984 年召開,後來升級為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UNEP) 與 NOAA 共同主辦,而今年第七屆大會則首次移師到韓國舉辦。

來自89個國家,包含政府部門、學術界、產業界、民間私部門、教育單位等共900多人,為了海廢而齊聚一堂。在線上會議興起的後疫情時代,此次海廢界的盛大聚會,更突顯各方對抗海洋廢棄物的決心,促成跨國界與連結彼此的實際行動。除了科學和專業知識的技術場次之外,還有海廢藝術、場外展覽等周邊攤位,促進在海廢議題下多元視角的國際交流。

透過近一年的策劃,7IMDC最終擬定九大主題:
(1)監測
(2)研究
(3)技術與創新
(4)教育、民眾意識和溝通
(5)法規、法律和政策
(6)循環和廢棄物管理
(7)經濟、金融和私部門參與
(8)海洋來源的海廢
(9)國際合作
共收錄110場次口頭報告和234張海報,其中,以研究、監測與法規政策場次最多。本文著重國際間在政策規劃、創新科技的發展經驗,以及周邊趣事與大家分享。見賢思齊的同時,分享臺灣在這股抗廢洪流中,如何將臺灣的藍色價值帶入國際視野。

7IMDC研討會來到被我們戲稱為臺灣旗津(?)的海雲台,第一個晚上因為颱風過境風雨交加,一早主辦單位通知大家,雖然釜山會展中心會照常開幕,但還是建議大家在線上參加開幕式就好。但這是湛第一次參加國際研討會,颱風也慢慢遠離,牙一咬還是出發去釜山會展中心參加開幕!

開場的流程大概是主辦單位講話、協辦單位講話、地主國講話、JYP藝人打招呼,演員打招呼(一位漂亮的釜山出生女演員);接著是一場現場海洋廢棄物交流的對話。對話由UNEP代表主持,菲律賓外交部、塞舌爾農業、氣候變化和環境部、加勒比環境計劃卡塔赫納公約秘書處和國際商會永續發展負責人一起討論關於區域間、國家行動的海洋廢棄物行動經驗分享。

本次研討會湛藍海洋聯盟由創辦人(右)陳思穎,與海洋社會科學家(左)廖君珮,將發展歷程帶去大會分享報告。

大會周邊展攤。

原則一致,因地制宜的海廢監測方法是各方共識

放眼國際,建立一致的海洋廢棄物監測方法,確實能發揮監測和評估的作用。例如NOAA 的海廢監測方法,近十年美國各地依據相同的方法來評估當地的海廢量,這些數據影響了從地方社區到國家的海廢治理政策。

東北大西洋的海洋廢棄物研究,也在大尺度範圍下發揮長期海廢監測的效果,讓歐洲建立完整的、跨國界的海岸與海底垃圾數據,進一步擬定區域的行動計畫。在亞洲,韓國透過公民科學進行長期的海灘垃圾監測,證明韓國在漁業廢棄物管理的政策有發揮成效。儘管上述成功案例展現了一致的海廢監測方法帶來的優點;但是在不同區域或社區的海廢治理資源與背景不盡相同,在實務上仍需因地制宜。例如海洋保護協會(Ocean Conservancy)的越南分部,在調查當地河流廢棄物時,因為河川地形以及志工資源的限制,無法在監測頻率與尺度上達到與美國同樣的標準,因此重新設計與標準化監測方法。

第一天主要在「全球經驗分享:監測如何幫助為處理海洋垃圾的行動提供有助益的資訊」 (TS-1.1 Stories and lessons from around the world: How monitoring can help inform actions to tackle marine litter)。

同樣來自臺灣的澄洋環境顧問也分享從科學角度在海廢監測上主動出擊,利用漂流木片了解高人口密度河川下游的漂浮垃圾動態。講者胡介申說:「我撿了二十多年海廢,終於可以在沒有罪惡感的情況下朝著大海丟東西,感覺真好!」,會場上大家都會心一笑,則是有趣的橋段。

第一天聚焦目前全球在海廢清理浪潮下,各區域的執行概況。該場次旨在探討政府和組織在制定或調整海廢監測計劃時面臨的需求和挑戰,以了解我們如何更好地分享相關技術與如何將海洋垃圾觀測整合到更廣泛的環境監測計劃中。

研討會紀念品:樂扣樂扣的馬克杯、快篩試劑 (檢測完會給你的名牌上打一個洞)。

海報專區,瓦楞紙版,本次大會後將會循環利用。

海廢清理創新科技發展迅速,科技發展與民眾意識始終密不可分

科技發展只是解決目前嚴重海廢問題的手段之一,如何進一步蒐集資料,影響政策與管理措施,提升社會大眾意識,未來還需多管齊下。目前全球各種海廢清理技術蓬勃發展,從各尺度(巨型垃圾到微型塑膠)、到各場域(河川、湖泊、大洋)等,在預防與移除海洋廢棄物的發明已多達上百項專利。然而海洋廢棄物的處理沒有靈丹妙藥,唯有減量而已。雖然應優先考慮源頭減量的解決方案,但仍得將清理作為一種管理工具,以減少存在於環境中的海洋廢棄物與污染。

來自全球最著名的幾個創新海廢攔截器團隊,一一在現場大方分享。Seabin™ 基金會認為民眾是上游垃圾問題和海洋塑膠污染之間的必要防線,這次他們帶來他們在雪梨港的經驗,如何透過海廢垃圾桶的設置,持續進行數據監測和社區參與。而The Ocean Cleanup旗下造價不斐的河流塑膠攔截器Interceptor™ 則說明他們的設計與改裝過程,與作為污染清除裝置和固定式河流監測站的適用性。多倫多大學垃圾研究團隊和海洋保護協會,則建立國際海廢收集器網絡,希望讓創新科技更公開透明,並鼓勵網絡成員提交海廢資料,為全球政策做出更好的貢獻,最終連接地方的解決方案,來共同應對全球塑膠污染。臺灣的湛鬥機於會後也獲邀加入該網絡。

本次湛藍聯盟被「TS-3.4 海洋垃圾清理技術:對抗海廢、收集數據和提高意識」收錄並分享。海洋廢棄物的處理沒有靈丹妙藥,唯有減量! 例如減少廢物、廢物管理和清理等管理措施! 儘管源頭減量的解決方案應優先考慮,但目前需要將清理作為一種管理工具,以減少污染和持續存在於環境中的廢物量。解決海洋垃圾的相關技術正雄心勃勃在全球範圍內出現。

全球範圍內已經開發了許多垃圾收集裝置,並且在世界各地使用中,積極收集和轉移水環境中的廢物。在本場次,主要透過展示全球減少廢物和協助清理的工作,以及數據收集和意識方面的有效性來突顯世界各地安裝垃圾收集器的價值。

海洋塑料碎片威脅著生態系統、人類沿海經濟產業、食品安全和質量、人類健康,並導致氣候變化。臺灣身為世界上漁港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6/km)。為了切斷海洋漂浮物從海岸到海洋的旅程,我們開發了創新技術,並與不同的利益相關者一起實踐。傳統清潔方法面臨諸多挑戰,包括高度依賴人力、清潔船隻清潔成本高、清掃機動性差、化石燃料燃燒造成空氣污染以及碳排放量高​​。

 

湛藍海洋聯盟是結合創新科技與社會設計,並以智慧的方式潔淨海洋。運用兼具遙控與自動駕駛之全電式湛鬥機進行海漂垃圾的清潔。串聯產業、政府與民間組織共同推動環境永續。湛鬥機(Azure Fighter)是遙控雙體載具,全長3.8公尺,一次可以撿起100公升的漂浮垃圾。湛鬥機適用於各式水環境,包含港口、運河、湖泊、水庫和池塘。最高時速達到10公里/小時,充電5小時達到8小時有效使用。為減少碳排放,電源採用電池,系統電源採用鉛酸電池,導航電源採用NCA鋰電池。在湛鬥機的設計和測試過程中,同時透過採訪當地居民的方式分析了碎片的季節性組成並確定其來源。我們還努力提高數據透明度,為海洋垃圾治理做出貢獻。為了加強回收和循環經濟,與回收行業合作將收集的海洋垃圾再製利用。為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我們亦提供環保教育服務。為促進社區參與,我們制定了志願者招募計劃,並為志願者提供支持和培訓。我們堅信,不僅要開發創新技術,還要與利益相關者合作,才能採取更好的行動來防止碎片進入海洋。

這場會議裡,臺灣湛藍海洋聯盟與大家分享湛鬥機發展五年的心路歷程,以及示範港的階段性目標。同時特別感謝陽明海運、義美、森崴能源、中華電信、台灣水泥等企業單位致力於海洋環境保護,攜手與湛藍海洋聯盟共同投入海洋環境清理計畫,為海洋垃圾移除貢獻長遠之力量,並協助臺灣在地漁港建置系統性之海漂垃圾移除方案。

會後交流時,發現已經是海洋清除機器典範的Seabin,一開始也是篳路藍縷。當地政府認為,海洋廢棄物是民眾和產業本來應該自行負擔的責任,而無法出資支持雪黎港的示範計畫,Seabin自籌經費去執行,透過一步步與周邊學校以及社區建立合作連結後,才帶動市政府的支持。藉由該案例,我們可知創新科技的發展,除了捉襟見肘的困境外,需要有策略性的規劃,才能達到科技帶動民眾參與,進而達到有效改善海洋環境的目的。

團隊成員與目前全球海洋垃圾清運器發展最前沿的國際團隊代表交流。

「TS-3.4 海洋垃圾清理技術:對抗海廢、收集數據和提高意識」場次講者

  1. Seabin™ Smarter Cities for Cleaner Oceans 旨在持續進行數據監測和社區參與,這是上游垃圾問題和海洋塑料污染之間的必要防線 (Seabin 基金會)
  2. 河流塑膠攔截器Interceptor™ 的設計與改裝過程,其能力的技術比較,以及作為污染清除裝置和固定式河流監測站的適用性 (The Ocean Cleanup)
  3. 臺灣清潔技術與實踐,與Azure Fighter一起對抗海洋垃圾
  4. 挪威首都奧斯陸阿克河被動式垃圾攔截器攔截的大型垃圾的組成和時間變化 (Salt Lofoten AS)
  5. 越南打擊海洋塑料垃圾之國家行動經驗 (Ocean Conservancy)

國際海廢收集器網絡:連接地方的解決方案以應對全球塑料污染 (多倫多大學垃圾研究團隊和海洋保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