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球第七屆海廢大會【中】_漁具議題

Posted in 專題報導

人工集魚器(Fish Aggregating Devices, FADs)的典範轉移

總結本次大會有關Abandoned, lost or otherwise discarded fishing gear (ALDFG) 的子題,可歸為:
(1)全球在解決幽靈漁具和其他海洋垃圾的數據差距
(2) 防止漁業丟失漁具:管理、政策和漁具設計
(3)減少水産養殖作業中ALDFG的最佳實踐案例
(4)小規模漁業中定位ALDFG的技術和方法
(5)漁具循環利用的挑戰和機會
(6)加勒比海ALDFG現況與困境等
而臺灣在ALDFG議題則有澄洋環境顧問以及成功大學分別針對漁網供應鏈與商業模式以及廢棄漁網生命週期探索進行口頭發表。

全球圍網熱帶鮪魚類捕撈產量約 65% 的來自集魚器所吸引的魚群。據估計,全球漁業每年部署多達100,000個FAD,國際海鮮可持續發展基金會 (International Seafood Sustainability Foundation, ISSF)估計,該些FAD 中約有 7% 至 20% 最終會擱淺,其餘80%的集魚器其最終生命旅程則極少被完整記錄。大多數FAD 由懸掛在水面筏板上的塑料網板組成。丟失和廢棄的FAD可能造成包括幽靈捕撈、海上塑膠堆積、珊瑚礁棲地受損以及其他如旅遊業、航運等經濟活動的干擾。

自 2010 年以來,ISSF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透過漁業改善計畫和漁網業者合作進行生物可分解集魚器(Boi-FAD)的示範計畫,並從 2017 年開始進行大規模試驗。計畫目的主要在改善FAD設計,以及透過如有機繩索和帆布等易生物分解的零件替代傳統塑膠,讓其在遺失後更容易分解,減緩幽靈捕撈、棲地破壞等風險。試驗結果表示這種替換局部易分解零件的FAD與傳統FAD相比,依照不同的作業洋區,使用壽命在3至9個月之間,但整體來說比圍網漁業要求的使用壽命短1

通常 Bio-FAD 的使用壽命較短是由於傳統上使用的FAD 部分零件在被可生物分解材料取代時,結構對海浪的承受力也變較小;因此,為了用有機材料代替堅固的塑料材料,同時延長這些生物 FAD 的使用壽命,ISSF與漁民、海洋物理學家和捕撈技術專家合作共同研發新型的水母集魚器(Jelly-FAD)。顧名思義,Jelly-FAD是一種將結構壓力調整到最小的FAD,就像水母一樣。對其構造中使用的有機材料密度的評估使其能夠像水母一樣以中性浮力漂移。

目前Jelly-FAD透過漁業改進項目聯繫各大洋圍網業者進行測試,以嘗試找出其在不同洋區的使用情況。其中僅中西太平洋沒有正在進行測試的漁船,原因在於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組織(WCPFC)擔心FAD的集魚器群可能存在混獲過多大目鮪幼魚的問題,所以訂定較嚴格的FAD下網規範致使該洋區較難以找到搭配試驗的船隻。

會議中我們請教ISSF的報告人Dr. Gala Moreno,有沒有同時請漁業科學家去評估Jelly-FAD跟傳統集魚器在捕魚效率上有沒有差別?如果兩者漁獲效率相近,價錢上沒有相差太多,可能比較容易去說服圍網業者們多以生物可分解集魚器替代傳統純塑膠集魚器。Dr. Gala Moreno表示,目前有規劃去進行漁獲效率研究,但相關參數複雜,最好的方式還是直接請漁船幫忙測試,由他們的反應決定好不好用,包含集漁效果是否滿意以及結構是否與傳統一樣穩固,所以目前Jelly-FAD歡迎各大洋區圍網漁船加入測試行列。

華盛頓州從漁業管理角度減少ALDFG

臺灣沿近海漁業管理有基隆市自2016年開始的刺網實名制,而就漁業管理視角,華盛頓州的珍寶蟹(Dungeness Crab)蟹籠以及鮭魚刺網的相關規範可以提供參考。自然資源顧問(Natural Resources Consultants)估計華州每年有超過 12,000個蟹籠丟失,使得業者每年損失數十萬美元的收入和設備費,遺失的蟹籠會破壞海洋棲息地,並持續進行幽靈捕撈。NRC累積超過十年的研究顯示,商業漁業與休閒漁業籠具遺失的原因大不相同: 商業螃蟹漁業ALDFG原因主要來自與商船的航道衝突,造成浮標被切斷以及盜竊和破壞行為。而休閒漁業則是主要來自使用不當(線太短、打結亂打)、航道衝突以及不夠了解潮汐和洋流。總體來說商業螃蟹漁業年損失約5% (約1,000 個)、休閒漁業則高達10,000個。NRC推估在商業螃蟹漁業上,近5年平均每年損失142,935隻的螃蟹漁獲,價值約達125萬美元/年2

在沿海商業珍寶蟹漁業中,華盛頓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於2016年實施「普吉特海灣丟失蟹籠預防計劃」,內容主要包含(1)部落和州級的珍寶蟹和蝦類漁業需要實名制,讓蟹籠可朔源;(2)在籠具開口上使用可生物降解的繩索,以盡量減少漁具遺失時的幽靈捕撈。休閒蟹籠許可證費用則加收包括專門用於找回丟失的蟹籠的額外費用;(3)華州和部落當局則會在禁漁期間透過標定與潛水員定期移除漁場的ALDFG。這項計畫諮詢委員會委員包含: 漁業代表、休閒漁民、漁業資源管理人員、船舶交通主管機關、海運業、當地海洋資源委員會、非政府組織和政府機構。

華州是一個擁有優渥漁業管理資源的地區,他們已經每年很精確的掌握遺失多少漁網,每年投入多少經費,以及回收成效。臺灣具有各種多元漁具漁法的漁業背景,跟北美的單一漁業管理有很多差異,當初基隆光進行刺網漁網實名制,就需在蔡馥嚀科長帶領下進行非常多的溝通。但普吉特海灣丟失蟹籠預防計劃在漁具上的掌握、科學評估,以及其牽涉到許多不同部門的管理權責間的溝通,可說是臺灣在漁業管理上的一個重要參考。

廢棄漁具議題,加勒比海表示北美你們的管理案例都是小打小鬧

接在北美案例後面的加勒比海的漁業研究院Dr. Alejandro Acosta說:「不是我要抱怨,但跟加勒比海比起來,北美、加拿大的案例都是小打小鬧!」。加勒比海水域漁業行為牽涉近20多個國家,其面對的是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文化與漁業型態。

加勒比海漁業相關的管理規範已經在不同程度明確限制了不同漁具的禁漁區。Dr. Acosta認為加勒比海日益嚴重的ALDFG問題在實務中極需創新科技的應用,以及環境友善漁具設計。而來自挪威的Resquunit 和美國的Blue Ocean Gear 也正在投入新型漁具設計在特定國家進行了試驗型示範計畫3

比較特別的是加勒比地區有針對ALDFG的金融商品。加勒比地區特別容易受到不利天氣事件的影響,熱帶風暴和颶風的強度和頻率都在增加,除了造成漁業基礎設施受到嚴重破壞外,連帶影響漁民未來生計。加勒比巨災風險保險基金 (Caribbean Catastrophe Risk Insurance Facility, CCRIF) 於2019起推出了加勒比海洋和水產養殖永持續基金(Caribbean Oceans and Aquaculture Sustainability Facility, COAST)。COAST 承保惡劣天氣造成的損失以及漁船、設備和其他基礎設施的直接損壞。CCRIF在2019以及2020 於格林納達和聖盧西亞兩個試點國家提供 COAST保險方案。

臺灣為全球漁業規模涵蓋最廣的國家之一,多元彈性的漁業方法,在不同尺度的漁業行為、作業水域文化背景多有涉略。若我們在「漁具設計、法規管理、推廣行動」等面向參考減緩ALDFG的成功案例;亦或了解他國困境,依照臺灣優勢做出環境回饋與社會貢獻均是臺灣在發展永續海洋可著力之處。

  1. Moreno, G., Salvador, J., Murua, H., Uranga, J., Zudaire, I., Murua, J., … & Restrepo, V. (2021). The jelly-FAD: a paradigm shift in bio-FAD design. 2nd IOTC Ad Hoc Working Group on FADs (IOTC, 2021); https://iotc. org/documents/jelly-fad-paradigm-shift-bio-fad-design-0.
  2. Natural Resources Consultants. (2021). Derelict shellfish pot gear in Pugetsound: estimating gear loss & effectiveness of impact reduction alternatives. Seattle, Washington.
  3. Acosta, Alejandro and Ali, Fadilah. (2022). Fisheries management approaches to preventing harm from ALDFG: A Caribbean case study. Gulf and Caribbean Fisheries Institute, The Seventh International Marine Debris Conference, Busan, Oral.

照片: 筆者請教ISSF的報告人Dr. Gala Moreno,有沒有同時請漁業科學家評估Jelly-FAD跟傳統集魚器在捕魚效率上有無差別?已以便更好說服業者使用。